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假糖果真毒品,中小學反毒策展震撼

作者:陳珮雯 (親子天下) 2016-10-14

美味的糖果、果凍、巧克力、跳跳糖等,居然有可能是披著美味包裝的毒品?!身為家長,除了害怕、擔心孩子誤食,還能做哪些防範措施、避免孩子誤食呢?新竹市正於中小學舉行反毒策展,以擬真品介紹毒品可能包藏的方式。

假糖果真毒品,中小學反毒策展震撼
新竹市校園反毒策展以擬真品示意毒品可能藏在日常零食中。搖頭丸果涷:成份中發現有搖頭丸、安非他命、K他命、一粒眠等。具成癮性,還可能導致精神混亂、富攻擊性、自殺傾向,甚至有致癌可能。陳珮雯攝
《親子天下》記者十月份到新竹市三民國中採訪時,在校園川堂,看到「12個擬真毒品櫃」,身為小學生的父母,覺得非常震撼,平常孩子常常食用的糖果,譬如:果凍、巧克力、跳跳糖等日常的零食,居然都包藏毒品。記者拍下照片在臉書分享,居然有超過一萬人次的分享,內容農場也不斷轉貼文章和照片,深刻感受到家長的焦慮和擔心。親子教養溝通專家羅怡君轉分享時貼文表示:「該怎麼教孩子信任與分享呢?這社會不斷地挑戰我們、挑戰人性之間原本的美好。」
新竹市從10月開始,在高中以下學校展開校園巡迴反毒策展,展出內容包含「12個擬真毒品櫃」、「宣導看板」(反毒8招、毒品被人體的影響、認識4級毒品、毒品人口數據),並由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協助安排教育解說人員至各校進行解說。
新竹市三民國中為教育部反毒行動「紫錐花運動」的參與學校,三民國中校長洪碧霜曾在有夜校的私立高中任教,看過不少跑夜店而染毒的孩子,深知毒品對孩子的傷害。她認為,辦學以孩子的健康為首要與根本,沒有了健康身體,談不上優質的學習,因此在校園內積極進行反毒宣導。
「紫錐花運動」包含了三級的反毒防治,一級為「教育宣導」,這次的開校園巡迴反毒策展即為第一級的預防,協助孩子與老師認識毒品。二級是「關懷清查」,針對高關懷學生,與警政單位合作,加強查緝,防止藥頭入侵校園。第三級「春暉輔導」則是學校獲知學生藥物濫用後,由導師、輔導老師、學務人員、軍訓教官及家長等組成春暉小組,進行3至6個月的輔導,幫助學生回歸常軌。
洪碧霜指出,一級的教育宣導徹底落實,可避免孩子誤食毒品,尤其家有女兒的父母,更需要認識這些包裹毒品的假糖果,以免孩子被誘姦。
以下是新竹市校園巡迴反毒策展中的假糖果毒品照片及背板文字說明:
迷情巧克力:仿超夯的日本雷神巧克力包裝掩護,入侵校園。成份有二級毒品搖頭丸、三級毒品K他命,更加入FM2(強姦藥丸)成了「催情巧克力」。陳珮雯攝
金鋼梅子粉:毒品加入食用的梅子粉中,或壓製成「梅錠」。毒販將海洛因、安非他命及K他命摻入梅子粉中,近期查獲「金鋼」梅子粉。食用後會有興奮作用、產生迷幻、幻覺效果,嚴重則致死。陳珮雯攝
跳跳糖:主要源自於香港,又稱Happy粉、開心粉。主要成份為K他命和「對-甲氧基甲基安非他命」(PMMA,又稱超人搖頭丸)。Happy粉會有加強性慾、興奮作用。由於它如糖果般,故被作為迷姦藥。陳珮雯攝
毒咖啡包:毒販為躲避警方追查、降低毒品成本、吸引更多人好奇心嘗試,將毒品滲入市售咖啡包中。咖啡包常見添加成分有甲基安非他命、搖頭丸、浴鹽、K他命、喵喵、大麻物質、一粒眠(硝甲西泮)等。高雄一名青年吸食「毒咖啡」後,殺害爺爺及奶奶。陳珮雯攝

(編按:展示櫃中呈現為「擬真品」,模擬示意毒品包藏於一般零食包裝的可能樣貌,提醒學子勿隨意取用來路不明的食品、飲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