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日本8020運動的借鏡 – 牙齒口腔保健的重要性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曾做過一項調查顯示,台灣6歲學童的蛀牙比率高達88.3%;高雄醫學大學也曾有一項調查指出,台灣80歲以上的老人幾乎無牙;身為一位牙醫師,莫不為這樣的數據捏把冷汗,如果沒有一波全面性的「護牙運動」,恐怕不到60歲,牙齒就會掉光光了。
以筆者多年來赴日本學習及觀摩的經驗,日本政府近二十年來大力提倡的一項口腔保健運動「8020」,非常值得我們加以學習和借鏡。

8020,這個數字,簡單的解釋就是到了80歲仍保有20顆自然牙。80代表日本人的平均壽命,20則是根據調查,至少擁有20顆自然牙的老人,其飲食較無障礙,日本政府為落實口腔保健的紮根工作,遂以80、20為依據,在1989年提出「8020運動」,希望全民終生都擁有20顆以上的自然牙,維持健全的咀嚼能力,達到快樂的飲食生活。
看似簡單的口號,日本政府推動起來卻是從中央到地方、從城市到鄉村,從立法到執行,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大規模動員起來。厚生省從1978年提出「第一次國民健康促進對策」之後,幾乎每年都會再制定或修改相關法令來約束及執行;且執行的對象,除了從幼童做起之外,也擴大到青少年、壯年及老年。
8020的執行重點是分階段、分對象的,舉例而言,幼童重在防止蛀牙及排列不整齊部份;青少年、壯年重在牙齒矯正;中年則在預防牙周病,特別是40-50歲這個關鍵年齡,若有任何口腔的問題,一定要徹底治療,才能為「8020」奠下更穩固的根基;當每個步驟都執行得很完善,到了老年時,自然而然就能達到「8020」的目標。
更讓日本政府驚訝的是,在這些達成「8020」的老人家當中,他們年輕時候都沒有排列不整齊和咬合不正的問題,一直讓牙齒長期間都保持在健康的狀態,這種好現象,也間接剌激了老人家們的腦力活動,讓老人家們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年輕好幾歲,更沒有老人痴呆的問題,生活品質提升了,也大幅節省國家財政預算。這項新發現,都讓日本政府和民間警覺到牙齒矯正的重要性。
經過近二十年來的推行,「8020」在全日本已是家喻戶曉的口腔健康運動;執行的成果更是亮眠。1975年時,日本80歲以上老人擁有20顆牙的比例是5.8%,到了1999年時,已增加到13%,成長了一倍以上,2000年時,WHO(世界衛生組織)公佈世界各國的健康評比時,日本名列世界第一。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反觀國內,幼童蛀牙的比例年年增高,若長久如此,勢必影響到國民健康及增加政府財政負擔。站在一位牙醫師的立場,衷心期待我們也有「8020」,甚至「8022」、「8025」,讓我們的國民到了80歲,也都能擁有一口健康的好牙齒。
資料來源   2013.12.07

2 則留言:

  1. 8020是指「80歲的人能保有20顆以上的自然齒」,日本推行20餘年來,達成率從7%到超過50%。不只要活得「長壽」還要活得「健康長壽」,大家是否願意每天花一些些時間在照顧能陪伴自己終生的一口牙呢?

    回覆刪除
  2. 很實用,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