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搶救中風分秒必爭 謹記口訣「FAST」




搶救中風分秒必爭 謹記口訣「FAST」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世界腦中風組織將每年的10月29日訂為「世界中風日」,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臺灣腦中風學會、臺灣腦中風病友協會、臺灣神經學學會以及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上週六在市民廣場聯合舉辦「搶救中風分秒必爭」嘉年華。
副市長侯友宜表示,腦中風常來得突然,所以,當你發覺有中風的徵兆,包括嘴巴歪斜、單側手腳麻木、突然說話不清楚、視力模糊、步伐不穩和眩暈等,就要趕快到醫院急診,也就是「搶救中風分秒必爭」千萬不要誤信偏方,而延誤3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有抽菸習慣的族群,以及家人有中風病史的人,更不能輕忽。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雪蓉也表示,腦血管疾病常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的第3位。單就去年,就奪走新北市民將近1400條寶貴的生命。而更多的病人,即使從鬼門關救回來,也通常會有行動不便的後遺症,嚴重影響日後的生活品質。
林雪蓉強調,腦中風雖然號稱「閃靈殺手」但依舊有徵兆可循。有個口訣很好記「FAST」中文是「快速」的意思。Face-臉-嘴巴歪斜、Arm-手-單側手腳麻木、Speech-說話-突然說話不清楚以及Time-時間-趕緊就醫,讓病患得到及時治療,減少造成終身殘障的遺憾。
衛生局表示,高血壓是國人中風原因的第1位,且國人20歲以上民眾,平均約每4個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千萬不要仗恃著年輕,就輕忽。落實良好生活型態,以及遵從醫囑規律服藥,是控制好血壓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