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這裡的孩子 捨不得體育課下課

康健雜誌173期2013.03.29 作者:林惠婷

許多人想起體育課,不是說常被挪用去上數學、英文課,就說真是無聊又挫折,除了少數有運動細胞的人自顧自地玩,大多數人只能靠邊站,晾在一旁聊天或發呆...

從小鮮少上體育課或上課枯燥乏味又挫折,讓很多人終生不愛運動,小孩則胖嘟嘟。根據聯合國肥胖監測小組的調查,台灣6~18歲兒童的肥胖盛行率接近67%,超越鄰近的國家,成為亞洲第一胖,體適能愈來愈差,宛如「白斬雞」。

成功人士多有運動習慣

現在有一群很不一樣的體育老師,用創意為體育教育注入活水。台北體院運動教育研究所所長、教育部創意教師獎得主周建智老師,創新開發探索式運動遊戲,改變傳統偏重技能的體育教學,打破了一般人對體育課培養競技好手或放牛吃草的壞印象。

他用空牛奶罐給小朋友做棒球手套,用彈性繩跳改良式的竹竿舞,拿夜市買的塑膠火雞當拋接道具,體育課變得像遊戲一樣新鮮好玩,沒人喊無聊;不僅把逃學的學生喚回教室、害羞的孩子變開朗,更讓學生捨不得下課。


他把這套理念傳承給北體的學生,這群人再去影響更多的人,一棒接一棒,讓台灣有些角落出現了不一樣的體育老師,發生精彩的故事,愈來愈多學生從體育課找回幸福感。

其實,運動可以改變人生早已是不爭的事實。哈佛醫學院精神科臨床副教授瑞提(John J. Ratey)用醫學實證解釋了運動與身心腦三者的關係,除了能幫助強健體魄、骨骼肌肉發展外,還能讓腦筋靈活、注意力集中、增強免疫力,提升學習的專注度和成效,激發新創意和新點子。

此外,運動也是磨練社會技巧的戰場,能幫助害羞的小孩練習人際互動,從團隊運動中學習策略思考和領導力。哈佛商學院曾針對30名創業有成的CEO校友進行研究,發現幾乎每一位在年輕時都是運動健將,過去在運動場上的經驗幫助他們做好進入社會的準備,凝聚日後成功的養分。

台灣也不例外,許多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即便工作再忙,都保持運動的習慣,甚至不少人學生時代就是運動健將。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年輕時就熱愛打球,他說自己從小是個內向的人,因為重考的關係,大學時比同學年紀大些,總像哥哥一樣帶頭讀書,又帶頭玩樂,交大的排球、桌球等社團就是他當年創立的。他的個性因為運動而變得比較活潑,也更有自信;而社團的經驗,則讓他學習如何圓融處理人際關係和管理組織。

年近八旬的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只要不下雨,每天都從家裡騎40公里自行車往返公司和住家。他說,「想要健康長壽,從小動到老,保持運動的習慣,就能為身體健康做儲蓄。」

體育教學的核心, 讓孩子愛上運動而非挫折

啟蒙周建智把體育課注入創意元素的恩師是美國中密西根大學何內克(James Hornak)教授,身高190公分的他和小孩子在體育課互動時,都把身體蹲低,單膝跪在地上,而不是站在前面發號施令;還會臨時改變規則,一會兒把籃框升高,一會兒拉低,讓孩子忽上忽下地跑跳,小朋友被他逗得咯咯笑,一旦抓到竅門投籃進球,他們就立刻興奮地高舉雙臂歡呼。

周建智問何內克,「你怎麼不教他們正確的打法,看起來都是在玩?」何內克意味深長地說,「他們都只是小孩,不是要訓練當選手,體育課只要給他們挑戰性的學習環境,讓他們覺得好玩、有趣,而喜歡運動,不是為了給他們挫折。」

何內克這番話震撼周建智,啟發了他對體育教學的新視野,一回到台灣教書,就找了幾間小學做實驗,開始用創意教學體育。

作者王梅耗時一年遍訪全台,包括台北昶心小學、桃園大有國中、花蓮東華大學等,見證幸福體育課遍地開花的案例,寫成《幸福體育課,會玩又會讀書》,並公開周建智15個讓家長和老師在家也能做的創意體育教材。

《康健》摘錄其中一個故事「昶心小學的孩子捨不得體育課下課」,分享周建智等人默默耕耘的教育工程,為打造身心健康的未來主人翁而努力。

*   *   *

一頭短髮、個性帥氣開朗的范悅圓,曾是女子壘球選手,從小立志要當體育老師。她曾跟著周建智在新北市一所種籽小學做了一陣子實驗教學,在研究所課堂上聽到周老師影響她最深的一段話,「不是每一個小孩都想變成選手,上體育課要讓他們覺得好玩,甚至不想下課,這就是體育老師的功力。」

畢業後,她到隱身在台北市民生社區的昶心實驗小學當體育老師。這個私立小學很迷你,師生加起來才26人,校舍只是一間普通公寓的一樓,學生上體育課必須借用鄰近的公園。硬體條件雖然有些克難,但學生很幸福,因為他們有位很重視體育課的校長李裕光。

滿頭白髮的李校長畢業於師大教育系,當過小學、中學校長以及大學幼保系講師,因為醉心於蒙特梭利教育理念,主張「讓孩子自由選擇想要做的事,成為主動的學習者,而不是被動地接受大人指令」,退休後與幾位理念相近的家長聯手創辦了這所迷你實驗小學。

昶心的教學充滿顛覆傳統的特色。例如,開學典禮不是校長、老師輪流上台訓話,而是師生一起矇著眼睛玩宇宙大體驗遊戲,大家挽起袖子做米淇淋(用米做的冰淇淋)。

一般的中、小學,吃過中飯後都要求學生趴在桌上午休,昶心的師生卻全體到公園做45分鐘戶外活動,男生盪鞦韆、騎腳踏車、踢足球,女生玩扮家家酒、跳繩。無論如何,就是要把他們帶出去,「這群精力旺盛的小孩5分鐘都睡不著,一定要讓他們釋放能量,不然一整天關在屋子裡,他們會很毛躁,晃來晃去,坐立難安,不如出去痛快玩一下,」李校長相當堅持。

這個模式操作了5年,發現效果奇佳,下午的課程孩子不但沒有瞌睡連連,反而變得非常專注,甚至可以安安靜靜地閱讀。

創立前期,李校長找體育老師不易,第一位老師施展制式的傳統教學,每次上課一定要求學生先跑5圈操場,小朋友總抱怨枯燥無味。

第二位則來教氣功,上課的節奏太緩慢,孩子又開始抓狂,常抱怨「上課好像在抓蚊子」,有幾個小孩居然躺在地上假裝睡著,賴著不肯起來。氣功老師教了不過二、三個月光景,也宣告「陣亡」。

體育老師要像綜藝節目主持人

直到范悅圓接手,事情開始變得不一樣,昶心的孩子有了令人羨慕的體育課。

第一堂課,悅圓讓孩子玩「捕魚網」遊戲,在一旁觀戰的李校長忍不住誇獎,「才兩三下,這些孩子就被她收服了!」

悅圓教了八、九年的小學體育,對於這些小毛頭很有一套,她不是用權威硬性規定他們服從,而是使出渾身解數引發孩子上課的興趣、炒熱氣氛,見招拆招,「當體育老師一定要厚臉皮,就像綜藝節目主持人,要會自導自演,又自得其樂,」她生動比喻。

悅圓每天上網查資料、找點子,也觀摩國外的教學網站、影片,每次設計一個教案,連文帶圖都是厚厚的二、三十頁,「只要得到學生一點點回饋,我都當成很大的激勵,」她毫不隱瞞。

在所有體育項目中,體適能與田徑因為要運用很多大肌肉做衝刺,產生瞬間爆發力,很多小孩會叫苦、喊累。悅圓刻意設計了搶寶物佔領遊戲,來增加趣味效果。

低年級的小孩有時想落跑,找藉口不上課,悅圓就會耍小計謀拐他們,「好,我給你幾分鐘考慮,我們等一下會玩很好玩的遊戲,但你不能中途加入,只能在旁邊看,因為我們已分好隊伍,人數不均會讓比賽結果不公平。」通常不消一分鐘,原本打退堂鼓的小孩立刻歸隊,乖乖束手就範。

小孩子上學難免貪睡遲到,但早上八點半范老師的體育課卻沒人想錯過。「以前上體育課總是找盡各種理由逃避,現在是生病都吵著要來,」李校長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過去都是大人催小孩上學,現在是小孩催父母「快點,快點,不要害我上不到體育課。」

昶心小學的老師發現用一招對付犯錯的小孩很管用,就是處罰他們不准上體育課。

不是逼學生下水學憋氣,而是師生一起玩「大車輪」

悅圓有一回到一間公立小學代課,教小五、小六生游泳,事後該校的正牌體育老師專程來請教她,「范老師,妳是怎麼教的?為什麼他們以前很討厭下水,現在卻一致反應很喜歡上游泳課?」

上課前,她觀察這些小孩,大多已開始發育,光是穿著泳裝就已經覺得彆扭。一般老師上游泳課就是先講解招式,再要求學生下水,來回練習幾趟,怕水的小孩往往在第一關、還沒下水前就被打敗了。

帶著小朋友一起在水裡玩大車輪遊戲,是悅圓真正的絕招。

在水裡的第一個要訣「先學會放鬆,身體才能浮起來」,一開始她在水底丟象棋,讓小孩潛下去尋寶,先讓他們熟悉水性,解除緊張感;第二步,用水管材質的呼拉圈玩接力賽,距離約在5公尺以內,一般在10秒之內即可完成,訓練身體的漂浮感;第三步,二人一組推浮板踢水比賽,雙腳一邊踢水,雙手一邊往前推浮板,看哪一組推得最快、最遠。

完成這些基本的漂浮、踢水動作之後,再進入難度較高的「僵屍跳」,學換氣。她要小孩們站在水深約及胸部或下巴的地方,先彎下身來,鼻子不要憋氣,而是用嘴巴在水裡吐泡泡,再往上一跳,「你們要像僵屍一樣,打開嘴大聲喊『哈』,才能嚇到別人!」

「小僵屍」輪流在水裡跳上跳下,「哈」聲不斷,畫面十分有趣。

最後,進入更高階的「大車輪」,用手划水。孩子可以自由選擇用浮板或者徒手在水裡漂浮,「你們自己試著模仿水車的輪子,想像輪子是怎麼向前轉。」

小朋友一開始都是七手八腳,划得歪七扭八,「哇,怎麼有人像伍佰跳花朵舞,有人像關公拿大刀砍人,還有的像小叮噹握拳想揍人……,」聽到范老師幽默的比喻,孩子們笑成一團。

這時候,她才開始講解正確的划水動作,五根手指併攏,手臂伸直往身體前方划下去,先碰到大腿,再保持直臂從身體後方拉回正前方,並拍到另一隻手,才是一個完整的划水動作,「這樣你們才不會像蛇一樣,在水裡歪來歪去,被水流帶走。」

到了第三次上課,幾乎80~90%的小孩都能輕鬆下水,漂浮、踢水、換氣都能掌握,足可應付在水裡的活動。

不斷修正厚厚一疊的 體育課教案

悅圓為了設計這套教案,光是紙上作業起碼修改了三、四次,每次上課還必須依小朋友的學習狀況隨時調整,她揚揚手裡的那疊教案,「體育老師也要update(與時俱進),只想靠一套方法行走江湖,行不通的啦!」

悅圓計劃帶孩子們「玩更大」,打算組隊報名參加Happy Ball(樂樂球,類似棒壘球)比賽,帶著這些小毛頭到外面見識一下,順便磨練他們的膽量。在親師會上,悅圓像個超級推銷員,努力向家長闡揚她的教學理念……。

體育課這樣玩下去,會不會沒完沒了?「只要這所學校開一天,我們就這樣一直玩下去,」66歲的李裕光態度溫和堅定、不疾不徐說道,「就是因為我們很小、很另類,所以什麼都有可能,通通都可以。」只要火種不滅,星星之火也可以燎原,幸福體育課好戲正在上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